close

 

Mark %26; Carrie - May %5C17 - 17.jpg

 

 

 

 

Well,我一直在想異國戀這個主題有什麼值得分享的

其實異國戀跟一般戀愛真的差不多,有時候都忘記馬克是外國人啊

而異國婚姻要面對的問題還不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點菸)

很多人對異國戀很好奇甚至很嚮往

異國戀的經營沒那麼難,以下是我自己的小小心得分享

 

 

消除刻板印象

在剛開始跟馬克認識的時候我真的很怕遇到騙子

就算他是朋友的朋友,不是夜店或是網路交友

但是長久以來對美國人的印象就是很開放!

尤其聽說美國人都同時date很多人,約會不代表交往

他又常常甜言蜜語掛嘴上,是真心還是討你歡心我看不出來

後來日子久了也知道他就是這樣油嘴滑舌嘴甜(btw,外國人真的比較會讚美人啦)

我也求證過是不是美國人都一次date很多人

他說有人是這樣,但他不是(原來是遇到一個純情宅男LOL)

所以每個人都不一樣,不要把對方歸類為某個種族的人就套上刻板印象

例如 ,外國人都很開放很熱情,被肢體接觸都是很正常的

外國人也不是人人紳士風度,溫柔又浪漫

在美國台灣人圈子裡也有不少遇到渣男的例子

Anyway, you are dating this person, not the race.

你是在跟這個人交往,不是在跟這個種族交往

先消除心中的刻板印象,才能理智的判斷這個人

 

放慢速度

台灣人通常都是喜歡了就先告白、交往了再慢慢認識對方

但是美國有dating文化,所以他們通常比較喜歡先交朋友跟flirt

所以我覺得不用太快就要跟對方確認關係

兩人不同國籍更需要放慢腳步去觀察、了解對方

(當然我知道愛情來的時候擋也擋不住)

在交往之後也是慢慢來比較好,畢竟婚姻真的跟談戀愛不一樣

就算是相同文化背景的人也有很多需要考慮的因素,更何況是兩個不同種族的人

尤其以後要面對離鄉背井這件事,一定要好好找個隊友

可以一直支持你,幫你都不會累也不會厭煩

如果他不是一個可以直得依靠的人

那你怎麼有辦法放棄自己原本的一切到一個陌生的國家重頭開始?

 

不要放棄自己的原則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跟不喜歡的事,不要為了對方是外國人就遷就

如果對方第一次見面就找你滾床單,不想要就勇敢的說不

因為正派的人會尊重你的意願,不會跟你說這是美國人style

雖然兩人的文化背景不同,但「尊重」絕對是世界共通的

還有其他在相處上的可能會遇到的意見分歧

應該要兩方溝通妥協達成共識,而不是單方面的一直配合

就像有人說日本人不愛連絡,訊息都已讀不回,this is Japanese style

但如果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相處模式,就認真溝通找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式

沒道理你拼命配合日本模式,為什麼不是他來配合台灣模式呢?

 

耐心的溝通

平常都不覺得自己英文不好,只有在吵架的時候才發現書到用時方恨少(再度點菸)

只要遇到要講正經事,整個人詞彙變得很貧乏,很難表達出真正的想法

有時候還會用錯字,然後馬克就大誤會! 所以耐心的溝通很重要

遇到不知道怎麼解釋的時候,就多用一些句子或是例子來表達

相處久了有默契之後其實對方都可以知道你想表達的意思

不要氣噗噗直接放棄治療的說你不懂啦! 

當然我在氣噗噗的時候也會這樣,但是事後都還是會試著跟他講我的想法

其實英文沒那麼好也有個好處,就是吵架的時候需要多點時間思考才說出口,不會亂噴人

我一直以為自己算是個會溝通的人,遇到馬克才知道自己也是鬼打牆一族

每次吵架生氣吵來吵去沒有重點的那種人就是我

但是他每次都會很有耐心的引導我去說出問題的癥結點

重點真的是要平心靜氣,不要兩人你一言我一語的頂撞才能有效的溝通

 

勇氣跟堅定

跟外國人交往需要一點勇氣,尤其是跨國遠距的情侶

平常見不到面的不安全感,加上對未來的不確定都很容易讓人想放棄

也可能遇到家人的反對或朋友的唱衰 (還好我的家人朋友都還蠻支持,讓我少了一點struggle)

既然選擇了跟他在一起,會遇到的問題應該也都想過了

就算沒有結果,也談了一場戀愛,至少他讓我很快樂這樣也就夠了

交往穩定之後,「以後住哪裡」是一定要面對的問題

所以也必須要有離開台灣美食舒適圈的心理準備

很多人覺得可以到國外居住很棒很羨慕

但是外籍新娘真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酸(這大概可以寫成一篇論文)

到一個新的國家幾乎是直接砍掉重練,需要克服的事情絕對比想像中多很多

最後,就還是順從自己的心,努力經營,對自己的選擇有信心 

拿出勇氣去追求自己想要的and go for it!

 

----

馬克表哥的太太是日本人,一家人現居東京

他說跟太太的衝突是在小孩出生後的教養問題才開始

我們一直覺得從交往開始吵的都是些小事,沒有所謂真正的衝突....

Okay...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Thanks for reading!

xxx

 

 

 

延伸閱讀:

[About Love] 遠距離戀愛ti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